2011.8.24    文/圖:fetishpink / CANON IXUS 110 IS

IMG_5271.JPG

 

現在到處都有人標榜著老店名號,但真正達百年老店的店家在台北市卻寥寥可數。 今天要介紹的金春發就是這樣一個飄香一世紀,流傳百年的老店。

IMG_5283.JPG

 

金春發原先的店址在舊圓環內,但後來搬到現今重慶北路圓環邊附近,據我媽媽說以前的重慶北路是一個大市集,有點像華西街這樣,有賣吃的也有賣藝雜耍的。後來市集拆遷之後,才有現在的重慶北路。而金春發才又搬遷到現在的天水路。

IMG_5255.JPG

IMG_5280.JPG

 

從金春發透明的玻璃可以看到裡面正在熬煮的大鍋牛雜,想到就覺得十分夠味。

IMG_5281.JPG

 

每次來今春發必點的就是這些:清燉牛肉麵與炒咖哩牛肉麵。其他的牛鞭、牛旦,有需要的男性朋友可以嚐嚐看。

IMG_5257.JPG

 

這兩樣東西是店裡的超級招牌,幾乎是每人必點的東西,首先先上場的是湯頭清甜好喝的清燉牛肉麵。

IMG_5271.JPG

 

有別於一般紅燒牛肉麵的油膩,清燉牛肉麵更可以吃出牛肉本身的甘甜,牛肉也已煮到軟爛。

IMG_5272.JPG

 

湯頭清徹,我想應該是外面那鍋牛雜燉煮出來的。

IMG_5273.JPG

 

麵條粗細適中,我認為是剛好,一般的寬板刀削麵比較適合紅燒的口感。

IMG_5275.JPG

 

另外必點的炒咖哩牛肉麵也是一絕,我看大概找不到像金春發這樣咖哩香味如此濃郁的炒麵了。

IMG_5266.JPG

 

炒麵麵條是油麵,已吸附飽滿咖哩醬汁,非常夠味~

IMG_5267.JPG

 

當然,也還附上好吃的炒牛肉片。

IMG_5276.JPG

 

在吃炒麵的同時,如果想要吃牛肉麵又怕太飽時,可以點一碗清燉牛肉湯。

IMG_5258.JPG

 

清燉牛肉湯湯頭清徹,在寫網誌的同時仍然懷念他的味道。

IMG_5259.JPG

 

清燉牛肉湯的牛肉給的也很大方,滿滿的牛肉讓你吃的很開心。

IMG_5263.JPG

 

如果覺得清燉牛肉不夠味的話,吃慣紅燒的朋友也可以沾豆瓣醬來吃,特製豆瓣醬非常好吃,跟牛肉配起來很對味。

IMG_5278.JPG

 

這時候再來的炒青菜,山珍海味也不過就是如此呀~

IMG_5268.JPG

 

當然,金春發好吃的程度讓我盤底朝天,一掃而空。

IMG_5279.JPG

 

目前金春發在士林 大直 北投還有松山等都有分店,雖然我沒試過,但是我相信美味依舊。現在常常聽說有某某老店因為子孫不願接棒,而失傳了,這不但是個人的損失,也攸關著大家的損失。這感覺就像是你的記憶被硬生生抽離一樣,尋尋遍遍卻也找不到替代。但好在金春發後繼有人,孩子們願意繼續傳承這樣流傳百年的美味,年輕人的活力與經營方式,更是給老店帶來新朝氣。金春發不但是我們大稻埕的驕傲,也是台北人的驕傲,能像金春發這樣飄香100年的老店真的不多,也希望金春發可以繼續飄香下去,迎向下一個100年~


金春發牛肉店總店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天水路20號

電話:02-2558-9835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fetishpi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