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4    文:fetishpink

Merino_sheep.png

每年秋冬不管是吹甚麼風 皮草與毛織類永遠是最保暖的主角,設計師總是利用既有的元素做出異素材的拼接、結構的重組、色彩配置的發想創作出美麗的華服。我們不是電影明星或是名媛,無法把"我喜歡精品"或是"我第一件擁有的衣服是DOLCE&GABBANA"這樣的話掛在嘴邊,因為花掉幾個月的薪水去買一件廣告與品牌故事堆砌的華服是件不實際的事情,與其這樣不如將金錢投資在品質與材質上,我想這就像是Dior在發生John Galliano口出穢言的醜聞事件後,將Fashion show的主題回歸於美麗的源頭,不是明星光環的設計師,而是嚴謹辛勞的工匠。

47871351.jpg

 

我知道這樣的開頭或許講太多了,我也不是在抨擊奢華或是精品,畢竟精細的做工與線條還是有令人著迷的地方。洗鍊的品味與新穎的配色我們可以從時尚雜誌耳濡目染的學習,但真正能夠自身感受的是穿起來是否舒適自在,而不是外顯的華麗。或許就是本著這樣的想法,uniqlo這幾年才能大行其道,利用非常簡潔的設計、高機能的材質、豐富的色彩,傳達給消費者舒適、多元搭配的概念。

uniqlo_60th02.jpg

 

但這篇文章我並不打算為任何品牌作嫁,我只想簡單的告訴大家一點小小的材質故事,算是為我的專業領域,為大家做出一點小小的貢獻。 秋冬季節你或許沒有皮草,但是保暖的毛衣、毛呢外套,無論價格高低,絕對是不可或缺的主角。但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樣的經驗,花了幾千塊買了一件毛衣回去,結果身體因為毛衣粗糙的觸感發癢、紅腫過敏?拿回專櫃跟小姐抱怨時,她告訴你,穿毛衣本來就要穿一件衛生衣呀!於是你就鼻子摸摸,想說或許是自己常識不足吧! 這個標誌有印象嗎?

Woolmark_logo.jpg

說得直白一點,這是國際羊毛局的標誌。這個標誌應該沒有美國純棉標誌來得令你印象深刻,因為他沒有每年都請知名代言人拍廣告。但他國際性的代表地位仍不容小覷,這就像是我們買食品會 認CAS標章一樣。這幾年幾個廠牌強調的美麗諾羊毛(Merino Wool),便是他們主推的重要材質。

student-ressources08.jpg

 

大家有沒有想過,羊毛(wool)為什麼會保暖?羊毛就定義來講,是從綿羊或是亞羊科家族(山羊、羊駝)的動物毛皮中所找到的天然纖維。一如我們對綿羊的印象,由於捲曲的毛皮,在製作過程中纖維因為捲曲而易彼此貼附,並增加紡織品的體積,因此能留住空氣而保暖。當然也因為天生捲曲的纖維賦予服裝天然的幅度,因此羊毛製品不需要熨燙就能維持平整,不像棉麻產品需要熨燙。

student-ressources01.jpg

 

不過,羊毛製品等級差異很大,決定於纖維的細緻度、長度、鱗片層結構、乾淨度、無損度,因此以微米直徑來決定等級。

我們常聽到的美麗諾羊毛為25微米直徑,以此為基準有以下幾種材質:

<17.5 稱為美麗諾極細羊毛,在17.6~18.5的範圍內可稱 美麗諾超細羊毛。 <19.5 稱為美麗諾細羊毛,19.6~20.5的範圍內可稱 美麗諾中細羊毛。 19.6~20.5微米直徑的美麗諾中細羊毛已算是很不錯的材質,保暖且舒服,可直接穿著,通常做為貼身上衣。25微米直徑的美麗諾羊毛由於纖維較粗,所以用來製作外套。之前所提的例子,如果你穿著的毛衣令你感到不舒服且扎人,表示纖維超過30微米直徑,先不論材質,30微米直徑的纖維只能做外套,再者,這絕對不是美麗諾羊毛,如果廠商信勢旦旦聲稱他們是美麗諾的話,這是雄辯,不是事實。

Responsible-Farming02.jpg

 

在講完纖維直徑與材質的關係之後,我要繼續向大家介紹美麗諾羊毛的特性。現今的美麗諾綿羊多半來自澳洲與紐西蘭,接近南極的紐西蘭擁有南北差異極大的氣候,為適應此氣候,美麗諾綿羊有一身能夠自動調節寒冷氣候與溫暖氣候的毛皮,也就是說冬暖夏涼的特性,當然不是說要你夏天穿美麗諾羊毛,畢竟紐西蘭的夏天不像台灣般酷熱難耐,但調節溫度與可透氣呼吸的材質絕對是美麗諾羊毛的最大賣點。

Responsible-Farming01.jpg

 

另外,我從官網找到的資料中,意外發現美麗諾竟然能夠抗髒污與內在抗紫外線能力,這幾個特性倒是蠻出乎我意料的,不過說了這麼多,美麗諾羊毛恐怕還是真正穿著後才能體會她的優點,下次如果有看到聲稱美麗諾羊毛的產品,不妨親身試試看吧!

 

各位看倌看完後覺得不錯也請拉到最上面點個讚分享給FB的好友吧!!

arrow
arrow

    fetishpi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