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5.16    文/圖:Dylan Wu / hTC Aria

C360_2012-04-14 22-49-55  

 

(2012/6/10補充說明:5/31播出的食尚玩家已經有去採訪「一家親包子」,但Blogfun還是比食尚玩家的團隊早寫出這間店喔!)

 

身為道地新竹人的我,應該要為大家介紹一下,新竹好吃的東西在哪裡。

當然,有人會跟著食尚玩家、非凡大探索的尾巴去吃香喝辣。

但[迪倫時間]將秉持著最真誠的態度,向各位介紹,連食尚玩家、非凡大探索都沒吃過的新竹最強美食系列!!

也讓關注Blogfun的朋友們可以獲得第一手、最熱騰騰的美食訊息!

 

是說,到底哪一種食物這麼狂妄可以用到最強去形容,

以寫文章的邏輯來看,遇到「最強」系列的用語,往往都是以同類型的美食才具有可比性,

我想,這是一種邏輯上的謬誤,怎麼說呢?

因為,在沒出現黑天鵝之前,你絕對以為全世界只有白天鵝,

那麼最強的意義就是,在你目前所涉略過的美食當中,他是最強的。

最強兩個字絕對是暫定性的用詞,

但[迪倫時間]向各位拍胸補,小弟今年歲數已近三十,而這幾年新竹的新型態餐廳如雨後春筍般開出,這些餐廳我不會多作評論,因為我都沒吃過

可是,新竹小吃就不一定了,有些是我從小吃到大的,有些是我學生時期最愛的...絕對都是我有持續在吃的美食

以下就讓我娓娓道來,有關於這次的最強新竹美食系列!

 

第一、新竹最強的鍋燒烏龍麵:家竹亭

位於新竹護城河旁的家竹亭,是我高中時期就開始吃的食物。

座位不多,每到用餐時間總是排隊排滿滿,而我在從新竹回家的路上往往都會經過這邊,

斗大的招牌寫著家竹亭三個字,

總是讓我想到好青春的高中生活喔...

526210_3203359397832_1081526288_2992976_290380553_n  

 

這邊得跟大家說聲抱歉,因為時間久遠,相機破爛不堪使用,店內用餐環境沒拍到(事實上,店內呈現長形,走道只允許兩名成人並肩走過)

只好送給大家這間店的筷子套了,以及店內餐桌一角,讓我告訴你們,我來到了家竹亭這樣!

不過還好的是,店內裝潢向來都非這家店的特色,

樸實無華的裝潢,簡簡單單,其實對消費者來說,東西好吃才更重要吧?

喔對了,還有進入店內消費都會附上熱麥茶,

給你作為解膩之用。

C360_2012-04-14 12-47-18  

 

燈燈,上場了主菜!

這就是新竹最強的鍋燒烏龍麵,這回我點的是豬肉口味!

他還有海鮮、牛肉等相關烏龍麵口味可任君挑選!

湯底則是有海鮮口味、咖哩口味可以挑選

大家這邊可以仔細看下方的破照片

除了該死的蔥花很耀眼奪目之外(但不得不說,他是湯類的最佳配角之一)

整幅照片顏色呈現偏黃的格局

內容物有:大量的白菜、大量的菇類(金針菇為主)、豬肉、烏龍麵、一顆埋在蔥花底下的生雞蛋

通常上來的時候生雞蛋都完好的,推薦大家把他刺破,讓蛋液流出並呈現半熟的狀態,再喝入一口湯,就是最對味的瞬間!

不過咖哩湯底的口味我至今沒吃過,所以無從說明,畢竟我每次走進去都是吃一樣的鍋燒烏龍麵,不太會去變動。

但是他的原味鍋燒烏龍麵簡直是充滿了鮮味,無論是海鮮的味道、菇類的味道、白菜的味道化作鮮濃湯底,

一口下去,管他夏天是多少度,只要店內冷氣給我維持在25度左右,我絕對都會把湯喝光光,一滴都不剩。

總言之,他的湯,滑順而入喉,白菜清甜入湯底,是這道烏龍麵的特色之一!

C360_2012-04-14 12-46-25  

 

講完了湯底,就趕緊來看看,我開頭所言的新竹最強烏龍麵吧!

麵體是店內特製的,偏向讚歧烏龍麵的口感!

大家可以稍微看看以下的照片

麵體呈現光滑的狀態,就像蛇一般的光滑(哪門子的形容?)

咬起來卻帶有Q彈、滑溜的口感!

要說新竹市哪邊可以找得到這種烏龍麵,還真的是找不到,

而且,家竹亭還比近幾年台北火紅的土三寒六,還要更早開業!

算是新竹相當老牌的日式美食囉!

C360_2012-04-14 12-49-24  

 

第二、新竹最強的24h燉湯:原味燉品屋

原味燉品屋創立於民國86年,目前除了總店位於中正路採24小時營業之外,其餘兩間北大店、清大店....其實我都沒去吃過!

這間算是新竹很有趣的燉湯店,總店全天候都販賣各式各樣的燉品、滷肉飯、白菜魯、滷鴨蛋等各式台灣小吃。

讓大家來看看菜單吧!大家可以看到,原味燉品屋的湯品,主要以雞湯與排骨為主,從中依照各種不同的內容物去做調整,不管是你想喝人參雞啊、瓜仔雞啊都有

大小容量也都一樣。只要花上70元就可以來一碗熱呼呼的熱湯,在冬天真是一件非常舒服的是,而在夏天只要沒冷氣要我喝,只好跟他說NO!

但總店旁邊的巷內有買下一些空間作為用餐啦,夏天都會開冷氣沒錯,不過得注意的是,我有一回非用餐時間去,約略三點多吧,畢竟你賣24小時總不可能休息吧,一到就很順手的走進去巷內準備點餐,結果坐下才發現,冷氣沒開!店員說因為客人比較少就簡省開支囉!

最後就是移駕到馬路一旁,吹風扇喝熱湯──還好那時候只有20度....

C360_2012-04-15 15-16-27  

 

這邊我點了一碗香菇雞湯,另外我比較常喝的就是人參雞,畢竟遊子獨身在外地打拼事業,

回到新竹家鄉總是想來補一下。

基本上,原味燉品屋的雞湯都是一隻大雞腿,配上其他湯品的配料,

你點香菇雞就給你香菇吃,你點人參雞就給你人參吃,你點苦瓜排骨就給你苦頭吃(誤!!!!)

湯底味道其實會因為參雜的用料而有所不同

但基本上我認為原味燉品屋的湯底都是一樣的,當然啦!雞湯歸雞湯、排骨歸排骨,總不能雞湯用豬大骨熬吧

不管怎麼說,原味燉品屋的雞湯表現,向來都是很穩定的,我喝了好幾十年從來沒有變過,

穩穩定定地送給你一碗燉湯這樣

C360_2012-04-15 15-16-47  

 

這邊就是小菜的部分,一塊滷豆腐跟魯鴨蛋!

基本上味道都很不錯,都是用她的滷肉飯作底熬製的

味道上會偏甜,

就是南部那種吃完嘴巴會黏黏,用衛生紙擦會讓你嘴上留紙的黏膩那樣。

也就是說,其實她的滷肉飯也是偏甜口味的就是,只是因為我當天不太餓就沒點它。

C360_2012-04-15 15-16-53  


燈燈,原味燉品屋比較值得一提的地方就是,

它的白菜魯相當夠味,用料就與坊間的一樣,

可是份量扎實、用料穩定、價格平易又近人,

算是我每次來到原味燉品屋都一定會點的小菜之一!

C360_2012-04-15 15-17-12  


第三、新竹最強的深夜包子:一家親包子店

一家親包子,原本在延平路賣,後來轉移到水田街的路上。

不得不說,一家親包子真的很誇張,沒有固定營業時間(只做消夜場),外觀沒有店名(開店才會出現營業招牌),常常「做一天休一個月」,或是根本就消失不開,但只要一開店之後,就會引來一堆人排隊(可見得人際資訊傳播的迅速有多可觀)。

C360_2012-04-14 22-40-08  


現場桿皮包料,這就是工作的狀況。

C360_2012-04-14 22-40-32  

 

種類有分為鮮肉跟韭菜,但我只吃過鮮肉口味的。

其實外型有點像大顆的小籠包,但是皮是比較厚的那種。

肉餡沒有太多的調味走自然風,參雜些許蔥花入甜,麵皮Q彈有勁,最棒的是他的辣椒醬,提供兩種辣醬選擇,各個都香氣十足啊!!!

C360_2012-04-14 22-49-55  

 

這是包子的剖面圖,看看多麼的鮮嫩多汁啊!(但其實這爛照片的品質有點...看不出來哪裡鮮嫩又多汁XDDDD)

C360_2012-04-14 22-50-43  

 

來到一家親包子,一定要用他們家的辣椒配包子吃,你可以有幾種吃法:

打開包子,塞辣椒進去,一口吞下去

沾在包子外面,一口吞下去

一家親的辣椒分為兩種

下方照片可以看到

右邊是生辣椒,請各位朋友小心,這個非常辣,卻也非常香

左邊則是類似辣椒沙茶醬的口感,較為生辣椒來講,辣度較低,但是香味也很棒!

通常我去到現場,

都是會將兩種辣椒混再一起,用包子沾他來吃,

我曾經試過打開包子塞辣椒進去

但後來證實,我的嘴巴並不是這麼的四川人,還是乖乖順從自己的味蕾吧。

C360_2012-04-14 22-50-02  

C360_2012-04-14 22-55-39  

 

基本上,我過去的時間常常都是十點半左右,

過去的時候老闆連蒸籠都還沒拿出來,但其實外頭就已經有人在等待。只要看見招牌,就知道他今天有開業。

然後往往開店沒多久,店內就已經坐滿三分之二,一堆外帶的人潮。還出現電話預約要買一大籠,估計大概有三十顆起跳....

這種靠著人際資訊傳播衝高來客數的店家真是不簡單啊XDDD

C360_2012-04-14 23-08-59  


總結新竹最強系列:

1.家竹亭烏龍麵:變化性不足,但烏龍麵足以稱霸新竹

他烏龍麵的品質在新竹地區絕對是一絕,但是相較於台北的土三寒六,變化性就少了些,畢竟他只賣鍋燒烏龍麵而已,當然稍微搜尋一下,其實很多人也很推薦他的咖哩豬排飯。我在念高中的時候還算蠻常點的,可是到台北念書跟工作之後,出現杏子等一系列豬排名店,吃過之後,再回到家竹亭就覺得其實他的豬排太乾了。咖哩部分則是偏重度口味的黑咖哩,味道也還不錯,只是缺點就是豬排略嫌不足。

一定要吃的有:鍋燒烏龍麵記得一定要點,生雞蛋也要刺破讓它半熟喔

2.原味燉品屋:便利與價格平實,堪稱新竹深夜最強的燉品消夜

新竹專門在賣燉湯的店,主要有兩間,除了上述介紹的原味燉品屋之外,還有八珍鳳姐,我曾經在新莊念書時看過建國一路上有開業,但生意平淡無奇,而後倒店。平心以燉湯的品質來論,八珍鳳姐確實在中藥的提煉上略勝原味燉品屋一籌,可是若從價格上、便利性上的考量,原味燉品屋則是大勝,畢竟24小時開業的燉品屋,新竹也只有原味燉品屋而已,要是身邊女友生理期不舒服時,給他衝去中正店來上一碗,包準女友對你死心又踏地,畢竟....出門買點喝點熱舒緩不適,會比之後被白眼來的好上許多,不是嘛?

一定要吃的有:去到原味燉品屋記得依據喜好來碗湯品,配上白菜魯與滷蛋,真的是相當美味的一件事情

3.一家親包子:新竹獨家道地消夜美食,但你得賭對時間

它的包子皮真的是因為現桿而好吃,而且配合辣椒,真的是人間美味,唯獨比較遺憾的是它的開店時間實在太不固定了,要不是我住在附近,以及一家親附近有我的眼線在那邊,不然真的很難捉模他到底有沒有開。不過其實這樣也好啦,至今還沒看過有任何美食節目有去採訪他,讓他在新竹保持了一點獨家性的道地美食。

一定要吃的有:去到一家親包子記得要善加利用自製的辣椒,配上新鮮出爐的鮮肉包子,就完成最美好的一天了!

~~~各位朋友如果喜歡這篇文章,請大家幫忙拉到上面點下讚或是點FB分享加人氣唷,感謝您啦~~~


我們在Facebook成立粉絲團了,希望大家按讚給我們鼓勵唷,加入粉絲團可以知道blogfun最新文章資訊^_^!
http://www.facebook.com/i.blogfun



※店家資訊

家竹亭:

地址:新竹市東區文化街16號;電話:03-535-9910;營業時間:中餐與晚餐皆有賣,但下午有休息時段,請勿跑去.


檢視較大的地圖  

原味燉品屋(中正店):

地址:新竹市中正路217號;電話:03-525-1361(可外送);營業時間:全天候,但只有中正店有.


檢視較大的地圖 

一家親包子:

地址:新竹市水田街135號;電話:0916972009 王媽媽,可先去電預約包子,或是詢問有沒有營業;營業時間:凌晨1:00至早上9:00(但其實我常十點多過去在準備開店了...只要他有開的話)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arom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