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夏洛克

3623544506    

 季後賽的第一輪,到今天劃下句點了,最終楊敬敏無力帶台啤走向衛冕,

達欣拿下冠軍賽的門票,準備和 4:1 橫掃裕隆的璞園,一較高低。

 

一支,是熬了多年的昔日 CBA 球隊,在 SBL 甫獲得冠軍肯定,

不穩定、缺乏明顯突破的球隊特色,讓他們很快又走下王座。

87461510    

另一支,來自昔日宏國傳統,自大陸甲 A 歸來後,從新浪、幼敏,

成為現在穩定東家的璞園建築。

教練席上的劉俊卿、劉義翔都可見昔日的新浪班底。

而現在,是以再興的年輕班底,加上毛加恩、簡浩、林宗慶等好手,

以及本季以隊長身份加盟的 台灣飛人 - 陳信安。

1935355892  

經過幾年的經營,很可惜的,SBL 一直沒有辦法逐年為台灣帶起一股籃球風潮。

在 4-5 月的時節,讓台灣熱愛籃球的人,深深的像為 NBA、MLB 一樣,

有種每年固定時間要為他瘋狂著迷一次的熱血。

1413442192   

是技術上缺乏吸引力嗎?但的確,他們是台灣目前水準技術最高的一群人,

拿 NBA 的技術水準來挑剔,似乎不是好的辯方立場。

然而,我認為,球員受到的責難和批評,已經太多了,

多到可能換成是我們,都有種「做與不做,都是被罵,還必自討苦吃!」的無奈,

做人,還是有基本的人格,希望被別人尊重的。

因此,我認為,從整體的立場來檢討環境,應該是比較公平的論調。

 

走過不算短的 9 季(當年的 CBA 也才 5 季),其實 SBL 已經不該是以短期為目的,

屬於半職業賽事的聯盟,應該說,在它超過 CBA 的經營期,主事當局就應該正視這個問題,

正名化、體制化,讓台灣職業籃球,可以有一個以後可以賴以依歸的運作模式。

逐年成長、逐年改進,近乎民營化的企業經營,讓整體聯盟制度、能力、形象,逐步到位。

成為具有吸引力的正式組織。

NBA 60 多年的歷史,也不是一簇可及的成就,甚至時至今日,罷工,勞資問題,

還是天天上演,但是,他們知道,有一套方法和處理程序,可以搞定這些問題。

3292291604  

沒有固定的專屬優質場館,沒有讓人信服的執法體系,沒有讓人信賴的組織架構,

沒有讓人折服掏錢的行銷單位。

一切的一切,恍如昨日,

留下的,只有一年有一年,失去的運動員巔峰和年華。

 

中華隊長 - 台灣飛人,去年亞錦賽起熱血表現讓大家稱為中華隊長的陳信安。

壘神索爾 - 少俠田壘,最近在 BBS 上開始出現的名詞,近年來最佳的全能長人代名詞。

3720661084  

陳信安,1980 年生,至今即將邁向台灣籃球員老將姿態的 32 歲。

- 高中畢業即投入社會組聯賽,即包辦四年的總統盃 MVP,連續五年甲組聯賽的 MVP。

- 被譽為 昔日宏國象當家球星 籃球博士 - 鄭志龍 接班人。

- 1998 年,入選亞青國手。

- 1999, 2000 年獲邀參加 NIKE 美國籃球訓練營,信安選擇為中華隊效力,放棄機會。

- 1999 年高中期間,加入台銀籃球隊參與甲組聯賽。

- 2000 年 7 月,ABA 亞洲籃球聯賽,在姚明頭上灌籃,一灌成名。

- 2000 年加入裕隆籃球隊。

- 2002 年 1 月,前裕隆助理教練陳仕佳協助下,前往 NBDL 莫比爾狂歡者隊,

  見習練球三週。

- 2002 7 月,NBA 國王隊球探買利嘉推薦下,參加國王隊季前訓練營。

  熱身賽出賽 3 場,10/19 被國王隊移除名單。

  國王隊教練一句:「Shawn(信安) 過得了任何人,但任何人也過得了他。」

  點出被刷掉主因。

- 2002 年,因參加國王隊測試,被中華籃協判一年國手球監,三場總統盃聯賽禁賽。

- 2003 年,獲 NBA 金塊隊夏季聯盟季前測試,未能留入名單中。 

- 2003 年 SBL 首季,帶領裕隆擊退當年極受歡迎,自大陸返回的新浪獅,

  獲得首冠&MVP。

- 2004 年,簽約運動經紀公司 SFX,赴美加盟 ABA 橘郡破壞者。

  因簽證問題,赴美 3 個月僅出賽一場。

  而後破壞者隊倒閉,轉加盟長堤灌籃隊,與前公牛隊 Dennis Rodman 成為隊友。

  ABA 成績:13 場,平均 8.1 分。

- 2005 年 3 月,返台參加 SBL 聯賽,冠軍賽摔傷左膝,造成左膝韌帶撕裂。 

- 2005 年 6 月,與田壘參加國王隊夏季聯盟季前訓練,以及 Bobby Jackson 訓練營。

- 2005 年,隨中華隊赴內地移訓賽,場管漏水滑倒,左膝韌帶再度撕裂。

- 2005 年 8 月,與東森羚羊隊簽下三年 1500 萬合約,而後破局,

  遭封殺,無法參加該年 SBL。

- 2008 年,完成終身大事。

- 2009 年起,加盟大陸甲 A 東莞獵豹。

- 2011 年回台,中華隊賽事後,加入璞園建築籃球隊。( SBL 第 9 季) 

2007 年後,信安不受國家隊青睞,2011 年才再重新以隊長身份,加入中華隊。

3126984709   

1201532037  

20120101_20054_01

1181416941  

C011271O1  

田壘,1983 年生,迄今 29 歲。

- 1999 年,三民五虎之一,獲得 88 年度 HBL 冠軍。

- 2000 年,HBL 冠軍二連霸,獲第一中鋒、MVP 殊榮。

- 2000 年,獲選中華亞青代表隊。

- 2001 年,獲選入中華男籃代表隊成員。第三屆大阪東亞運銀牌。

  3, 4 名排名賽 V.S. 日本,攻下 19 分、22 籃板。

- 2002 年,甲組聯賽籃板王。

- 2003 年,總統盃得分王、籃板王、阻攻王。

- 2004 年,第一屆 SBL 年度 MVP、籃板王、抄截王。

  2/28 V.S. 新浪,攻下 23 分、24 籃板。(SBL 首位雙 20 球員)

- 2005 年,第二屆 SBL 年度 MVP、籃板王、最佳五人。

- 2005 年 6 月,與陳信安赴美參加國王隊夏季聯盟季前訓練營。

- 2007 年,帶領達欣獲得隊史 SBL 首冠。

- 2011 年 2 月,SBL 第一位達成生涯 4000 分球員。

- 2011 年 3 月,SBL 第一位達成季後賽生涯 1000 分球員。

2006 年起,出現膝蓋鈣化,疲勞性脛骨骨折(時 23 歲)

8 季 SBL 生涯,每季平均上場時間高達 35 分鐘。

1526425757   

131563992997  

2012033000192430  

自 2000 年起出道,至今也 10 來年的光陰,

可惜,台灣的環境一直沒能讓他們有機會更上層樓,帶領我們看到更高的視野。

多年來苦苦效力國家、母隊,換來的傷病折磨,也不是一般人可以領會的,

運動員背後的心酸,準備的辛苦,不是球迷三言兩語,就可以道盡。

 

田壘 也因為與達欣合約簽到 2014 年,轉眼間,球員的巔峰也將要過去。

如今,多年後,很難得看到巔峰的信安,以及還算健康的田壘,準備在 SBL 冠軍賽較勁。

這麼多年來,兩人老早就成名出道,

卻難以企及林志傑在 SBL 比賽的專注和企圖心,成就他今日球迷心中的地位。

d042e344a01255530678  

如今,轉眼風華就要過去,

僅以一份祝福的心情,感謝他們這些年曾為台灣籃球的付出。

希望他們好好享受對決,享受顛峰。帶給所有的支持他們球迷一段精彩的故事吧!

 p153  

 

 

S.C.

 

 

 

arrow
arrow

    sherlo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