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夏洛克

david1.jpg  
 
還記得,那是 2000 年的農曆年節時分,那年,人在台北過年的我,
 
正愁悶得發慌,剛好,好朋友石頭約我去參加簽唱,
 
我心想,也好,正想趁過年找些人多的地方,湊湊人氣、湊湊喜氣。
 
於是乎,我們來到現在是《信義威秀影城》,那時是《華納威秀》,
 
如今已變成 SASA 香水店,前身的大眾唱片,準備參加 "陶喆"的簽名會。
 
 
大過年的,實在也沒什麼人會在那時候去簽唱,我想,大概也沒幾個藝人歌手,
 
想在過年工作的。
 
 
在這之前,其實我壓根就不知道陶喆是誰,只覺得這名字還真難唸。
 
沒有什麼很擁擠的排隊人潮下,為了幫好友石頭多簽幾張,
 
我們兩個人拿了大概 10 張專輯,1999 年 12 月發行的第二張個人專輯《找自己》
 
給那時候還是梳油頭的 David 簽名,David 還很驚訝的 wow 一聲。
 
albumpic_13872_0.jpg  
 
心想:「廢話!誰會在大過年來幫你捧場 10 張專輯啊!」
 
回到家,跟老媽報備我的今日趣行程,也是我第一次參加的簽名會。
 
媽媽說:「喔!我知道阿!~ 就是燙著黑人頭的,那個陶大偉的兒子嘛!」
 
(原來連我媽都知道他是誰,這次還真的敗個徹底 >< )
 
2a98vx3.jpg  
3042256.jpg  
 
於是《小鎮姑娘》這首歌,成了我和陶喆的第一次交流。
 
螢幕快照 2011-12-03 下午6.02.20.jpg     
 
當時一首劇情莫名其妙的菜 MV,穿西裝在沙漠唱歌,沖水的經典。
 
如果是現在,可能會被跟劉子千的唸你一樣,引起負面操作的話題吧。
 
螢幕快照 2011-12-03 下午6.04.10.jpg  
 
------------------------------------------------------------------------------------------
 
第一次的接觸陶喆的音樂,是《I'M OK》這第二張的專輯。
 
據 David 所說,那張專輯名稱,是因為本來在發了第一張的《David Tao 陶喆 同名專輯》後,
 
剛成為藝人的他,非常的不適應成為鎂光燈前注目的生活,沒有了個人的私生活,整個人陷入
 
低潮。
 
於是乎回到美國籌備第二張專輯的他,用了 I'm ok 這個意思,告訴關心他的大家,他沒事了,
 
I'm ok !!
 
 
但是實際上,他一點也不 ok,悶爆了,煩爆了,又每天被催歌。
 
作為陶喆歌迷的都很瞭解,David 做音樂是出了名的慢,兩年三年一張專輯,是非常家常便飯的。
 
誠如後來 E 世代娛樂唱片的工作人員所說:「David 你兩年三年發一張當然 ok,不過我們可能會被裁員!」
 
W020110422780000551426.jpg  
 
在 1999 年,2000 年的時代,陶喆以美式的音樂編曲方式,結合 R&B 的 vocal 詮釋,
 
搭配唱片公司 - 俠客唱片 shock 之名,為那時的華語音樂,注入獨特的音樂元素。
 
在那之前,有哈林,曾經嘗試過 R&B 的音樂風格,但是以整張專輯的編曲,
 
整體的個人音色風格呈現,都以更接近 R&B 的方式呈現,陶喆算是那時一個新穎的歌唱突破。
 
 
※ 註:
 
R&B (Rhythm and Blues) ,節奏藍調,又稱為節奏怨曲,融合爵士樂、福音音樂、藍調音樂
 
的音樂形式,首次被提出這個名詞,是 1940 年美國的 Billboard,源於黑人的社群音樂,
 
一種帶有節拍背景的爵士音樂。
 
 
至今已被定義為非裔美式流行音樂,為 1980 年 disco 音樂後,融合黑人靈歌
 
Funk、pop、hip-hop 等元素的音樂形式。
 
 
有一幽默的說法,當時黑人受到欺壓和歧視,只能藉由平日一些隨性、即興的音樂哼唱方式,
 
抒發心中的鬱悶,卻又不能明目張膽的把歌詞中,罵雇主的內容陳述,所以咬字上都有含混不清
 
的感覺。
 
U1343P28T3D994614F328DT20060223075317.JPG  
 
陶喆的歌唱方式,師承美國 Jodi Sellards 老師的 “Speech Level Singinga” (說話式唱歌),
 
有著圓滑的聲音銜接,加上他從小對於 a capella(無伴奏人聲)的耳濡目染,
 
在他的音樂中,編曲層次分明、豐富,且添加許多裝飾的和聲,讓音樂更有"人味"。
 
 
受到 Beatles John Lennon 音樂影響深遠的他,在求學時期,也參加許多的樂團表演,
 
玩搖滾音樂。
 
 
後來從事幕後音樂製作,培養厚實的音樂創作,編曲經驗和能力。在美國與名製作人王治平大哥見面後,
 
加上當時熱愛音樂的影視大亨許安進大哥,等於幾乎是為了陶喆成立 俠客唱片 的配合下,
 
拿到了一次發行專輯的機會,1997 年推出首張個人專輯。
 
36209.300.jpg  
 
許安進&金瑞瑤 夫婦
 
0-1.jpg  
 
王治平&女兒 王若琳
 
12917046_221n.jpg  
 
第一張的專輯,可以體現錄音室音樂的製作過程,幾乎沒有實體樂器的特別錄製下,
 
整張專輯在簡明的編曲下,宛如 Babyface 的 vocal 聲線,
 
《心亂飛》《再見以前先說再見》《流沙》等,都可以感覺得出很"黑"的歌唱味道。
 
當然,更值得一提的,是陶喆將他從小接觸的一些經典華語音樂,以不同的方式,
 
重新詮釋。
 
在第一張之中,就是《望春風》,用 a cappella 的方式,表現優雅和聲之美。
 
後續專輯中,可見部分出自 Tension 成員的和聲。
 
陶喆後來極力扶植的徒弟團,a cappella 音樂團體 -- Tension。
 
5964.300.jpg  
 
第二張專輯《I'M OK》
 
陶喆用了比較多的真實的樂器錄音,取代編曲音效,在 《I'm ok》之中,開始看到再多一些的搖滾元素,
 
在專輯的不得不為的商業妥協下,被放入專輯之中。
 
(就像後來的《黑色柳丁》和《鬼》,都不如抒情搖滾或抒情 R&B 的方式,受到廣大的愛聽。)
 
 
《不一樣》--- 呈現了陶喆第一次的 Rap 歌曲。
 
《馬戲團》--- 用戲謔的歌唱方式,搭配遊樂場音樂,表現讓人莞爾一笑的創意歌曲內容。
 
《夜來香》--- 第二首用 a cappella 的老歌翻新作品,前段活潑的曲風,有別傳統的嚴謹,
 
bridge 的部份,用舊唱盤的方式,唱出一份懷舊的經典,彷彿年輕人用自己的思維,
 
將過去的精神,做新的表現和呈現。
 
 
第二張專輯後,又進入了新的潛沉期 ,又是個兩年半的等待。
 
 
-----------------------------------------------------------------------------------------
 
其實從以前的專輯中,就可以看出陶喆非常具有幽默感的一面,誠如他自己所說,喜愛
 
美國人的一份純真,反觀之,覺得亞洲人都太過嚴謹、很ㄍ一ㄥ的生活姿態。

 
《小鎮姑娘》--- 就是以女友要前往大都會工作的分離,寫成一種無奈。實質上,David 
 
是在說自己選擇了歌手這條路,做了藝人,一切都已不能再像以前的單純生活。
 
那個小鎮姑娘,指的,其實就是 David 對於自己的調侃。
 
 
《I'M OK》--- 用一種不安定的電子節拍露出,搭配富含磁噪音效的搖滾節奏,
 
表達一種心裡不安定、急欲衝破不耐的一種反叛。從這首歌,其實反而比較像
 
David 本身以前玩的音樂的型式。
 
到了後來的專輯發行,《六九樂章》中,才看見他最原始的音樂放縱,用搖滾精神
 
去貫穿整張專輯的主脈。
 
(也可能是做完這張合約就到期,更可以無所恃的表達一張自己的專輯吧!哈~ )
 
 
 
待續.....
 
 
S.C.
 
 
 
 
 
 
 
 
 
 
 
arrow
arrow

    sherlo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