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夏洛克

magic_johnson_lakers_8x10_mid.jpg

Passion in Love

 

週末的下午,把 NBA 經典 DVD - Magic Johnson 看了一遍,

看著屬於 80 年代的傳奇,這一次,卻有好多不一樣的感觸。

作為 80 年代的當家球星,Erving Johnson,1959 年生於美國 Michigan的 Lansing,

在紀錄片中,從小,在籃球都還比他的大的時候,就開始不停地把玩,

在庭院一次又一次的模擬自己是超級巨星,投進關鍵的最後一擊,就這樣從小籃球就成了他最大的寄托,

連爸媽交待他出門辦事,寄信、買東西,一路上,Magic 的手上還是不停的運著球,穿過大街小巷,

對他來說,可以的話,他希望無時無刻都和籃球相處在一起。

1810-050-4F18DB43.jpg  

Magic 的姐姐說,Erving 總是很早起床,一大早在全家還在熟睡的時候,就獨自起床鏟雪,

鏟完後,就是他每天和籃球的新開始。

從中學時期,就開始聞名,後來,沒有帶著太多考慮的情況下,Magic 選擇了密西根州大就讀。

從小養成的傑出球感,讓 Magic 不論在場上推進到那,球總是像他手上把玩的小玩意兒,絕不可能脫手,

即便沒有 Lary Bird, Jerry West 射手般的優美投籃動作,

Magic 似乎在場上隨手一拋,不管距離多遠,球總是會在他的牽引下,應聲入網。

BTW 那時後,好像連三分線都還沒有,好多的球,似乎都是過中場後,Magic 隨手一拋,就能把它投進。

Magic_Johnson_by_kwangki.jpg   

大一的那一年,以超級新人之姿,Magic 讓 NCAA 的比賽,就像 NBA 那樣的精彩,場場座無虛席,

大家都想來看看這個小子到底有多少能耐。

一路挺進之後,最終,Magic 領軍的密西根大學,輸給了 Kentucky,沒有能夠拿下 NCAA 的總冠軍。

菜鳥的第一年,Magic 的平均成績是:17.0 分,7.9 籃板,7.4 助攻。 

 

失敗之後,大家討論的話題,不是明年 Magic 要如何捲土重來,而是 Magic 是否會投入 NBA 選秀。

Magic 用很簡單的方式回應大家:「我們今年在這裡輸了一跤,明年我們會回到這裡,重新贏得這份屬於我們的東西。」

作為那個年代,那些我們所認定為超級球星的 Magic, Bird, MJ,都是如此無懼於失敗和挑戰,

即便失敗了,立刻宣告著,明年此時,我會重新回到這裡,證明給你們看。

AMACAARQ-P225938.jpg  

大學第二年,Magic 帶著承諾回到這裡,

在 1978-79 NCAA 的球季,帶領 Michigan 打敗了 Indiana,也就是當年 Larry Bird 領軍的球隊,

拿下他的第一個,也是最後一個 NCAA 冠軍,隔年 Magic 以大二之姿,投入 NBA 選秀。

結束了大學籃球生涯,展開了往後他和 Larry Bird 對決的年代史詩。

大二那年,Magic 平均成績是:17.1 分,7.6 籃板,7.9 助攻。

Magic-Johnson-LA-Lakers-Signed-Wallpaper.jpg  

故事說到這裡,帶入今天想分享的心得。

看著那個年代的 Magic, Larry, Jordan 等人,他們對於籃球,都有著超乎一般人的決心和熱情,

如同 Magic 所說:「我打球就是要贏。」「別怕各位,32 號在這裡!」

對於生活中不曾間斷的質疑和挑戰,他們沒有花太多的時間去解釋,去懊悔,

很快的,他們帶著全新的準備,重新跨越過當年絆倒的那個障礙。

於是乎,他們成為我們至今心中仍認定的超級傳奇球星。

 

反觀,今日很多的運動員,老實說,其實沒有這麼的喜歡這份運動,應該說,沒有這樣義無反顧的投入這份運動。

對他們來說,這只是一份工作的選擇,沒贏,就算了,支票拿到了就好。

沒贏,我盡力了,你是經理,你應該給我更好的團隊組合。That's not my business.

 

於是 Kobe 會和 Sharq 打架,互看不爽,因為對 Kobe 來說:「你不是真的想要贏得每一場球賽。」

什麼季賽無用論,對他來說,This is bullshit.

但是,終究 Kobe 只有一個,就像 Jordan 說,現在的球員,除了 Kobe,其他人都不值得這麼多的薪水。

 

當然,聯盟還是有很多的好球員,好多發奮努力的運動員。

但是整體來說,基本技巧變差了,場上的智慧變差了,堅毅的決心變差了,

受傷掛個 10 幾 20 場,甚至整季報銷的情況,越來越多,

反正該領的薪水支票,每個月還是領得到,我沒必要跟你們在那邊爭什麼 title。

球隊也只能自認倒霉,找保險公司作傷病索賠。

nba - magic johnson vs michael jordan(2).jpg  

你說以前 Magic, Bird 的年代,Jordan, Barkley, Ewing, 壞孩子領銜的 90 年代,

肢體碰撞不多嗎?球賽過程不激烈嗎?一季不是打 82 場球嗎?

nope ~

1304386680883d5.jpg  

但是以最為人稱道的 John Stockton,看起來就像是在家附近郵局和你一起排隊寄信的人,

卻年過 40 歲,都可以有著穩定表現、高出席率的工作表現。

對他們來說,打球除了體能,思考上的投入,專注上的投入,讓他們歷久彌堅。

一份對於冠軍戒指的堅持,可以讓你一年復一年的都用最高的決心去準備,去投入。

Series MVP and guard Michael Jordan of the Chicago Bulls hugs the championship trophy as the Bulls defeated the Los Angeles Lakers, 1991.jpg  

有的時候,讓自己沒有選擇,就是最好的選擇。

決定了,就心無保留地投入,或許,你才有機會看到自己的突破。

 

如果籃球只是你一個工作上的選擇,心裡不是一份永遠追求更強的目標,那你永遠就只有這樣。

亞洲、中國的文化,以人和為貴,不喜與人爭,

也因此,很多的時候,我們也比較容易表現出謙讓的本質,久了,也就失去鬥心,失去奮鬥力。

台灣的籃球沒辦法激發出太多的驚喜,鑑於上述所提及,其實並不讓人意外。

當然,還是要說,還是有好的球員。

螢幕快照 2011-11-12 下午11.33.57.jpg  

34a370b35ac60232c8b1dd27b2a2c093.jpg  

我們生活的世代,是一個極盡便利的生活時代。

便利到,很多時候,一通電話、一按滑鼠、一用手機,就可以滿足很多的解答。

數位時代,其實,也很容易,讓我們失去了很多超越、突破的能力,

很多事不用動手做了,很多東西不需要學了,很多事情不需要自己處理了,漸漸地,以前人會的很多技能、智慧,

我們不再具備,不再能夠自理。

 

問題從來就不是爭論你是 iPhone 狗,我是 Adroid 迷,

當大家學會只做批判,祇作負面思考,相對的,也一竿子打翻一群人絞盡腦汁的努力。

問題不該是「為什麼當 3C 週期壽命漸短,物品使用替換上,不能夠很快速地銜接,繼續生活。」嗎?

Apple 普及化前,大家都被 PC 制約了很久,

習慣用電腦,就要隨時備有很多光碟片,這個驅動那個驅動,

資料備份,根本就不知道從何抓起,備了這個漏了那個,

電腦更換,所有的設定,就得重新再來。

大家也都是沒有怨言的照單全收,

直到有人提出了解決方式,卻又造就一份無心的對立。

我們,卻總是忘了這只是工具,重要的是如何利用它,打造你的事業生活。

也忘了對造就這份便利的一群人,一份感謝。

忽然想起《蝙蝠俠 - 開戰時刻》的一句台詞︰

" It's not what you underneath, what you do that defines you. "

我們常常都只重視表面,忘了背後帶來的深刻意涵。

 

Jobs 說:「我做這些,從來就不是為了錢。」

一個人可以為一份熱情和理念,投入至此,專注至此。

象徵性的領取 1 美元月薪,比起很多領高薪的肥貓,即便是商業利益,也好的太多了。

況且我相信,如果蘋果只是為了賺錢,其實,它有更多的方法,大方開放,去賺更多的錢。

ios-5-features-list.png  

我很喜歡,發表時,這些工程師,就像個開心的孩子,很興奮地告訴你,我們完成了什麼!

那種努力過後,充滿自信的感覺。

就像 Magic 說他明年會回來再拿一個冠軍,你知道,He is the man in his word.

 

摒棄那些無意義的言論爭論和數字遊戲。

Just do it.

期盼我們都能更努力的投入無比的熱情和堅持,在每一個或大或小的目標之中,專注而全神的努力它。

有一天,也許你會達到你自己都沒看過的自己模樣。

That day, with smile and prou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rlo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